汽車業期盼確定性 籲美國結束貿易爭端和政府關門

全球汽車業高階主管周一呼籲川普政府與國會解決貿易爭端,並結束政府關門,因為汽車業正因政治不確定性付出代價。

市場預期美國和中國汽車需求將放緩之際,川普政府改革貿易和環保境政策的不確定性,正使汽車業的憂慮加劇。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福特表示:「目前有許多問題懸而未決,我們的產品從訂貨到交貨需要一段時間,因此確定性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

美國貿易官員正與中國官員磋商,希望能夠避免相互加徵關稅;與此同時,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的新版北美自貿協定(NAFTA)仍待國會批準。在美國生產汽車的製造商,正在應對受關稅政策推升的鋼鋁價格。

飛雅特克萊斯勒執行長曼利表示,據該公司去年在美國的銷量估算,美國金屬關稅將導致該公司今年成本增加3億至3.5億美元。豐田汽車北美銷售執行副總裁卡特則表示,關稅成本已迫使上升豐田三度漲價;他估計,關稅使得每輛車價格平均增加約600美元。

美國政府關門也對汽車業產生衝擊,由於相關機構停擺,一些汽車公司的檢定認證遭到博客來延誤。

此外,汽車業新版NAFTA表示歡迎,但希望美國國會儘快決定,因為相關規定將影響企業長期投資決策。
汽車業呼籲美國當局儘快解決貿易周端,並結束政府關門。 美聯社
分享


A6767C516851CA57

MLB/馬恰多無影腳勾人 美媒:異常行為又一樁

馬恰多(中)10局下對釀酒人一壘手阿奎拉(右)伸出「無影腳」,引發爭議。
分享
道奇隊今天在國聯冠軍賽第4戰苦戰13局,以2:1擊敗釀酒人隊,雙方各兩勝扯平;道奇4棒馬恰多(Manny Machado)10局下對釀酒人一壘手阿奎拉(Jesus Aguilar)伸出「無影腳」,再度引發爭議,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馬恰多繼續出現異乎尋常的行為。

馬恰多全場6打數1安打,吞下兩次三振,13局下1出局後揮出安打,讓貝林格(Cody Bellinger)有機會揮出再見安打,但他在10局下的爭議行為,成為媒體報導的另一個焦點。

馬恰多10局下揮出游擊滾地球遭刺殺,跑向一壘時右腳踩過壘包,左腳卻勾到阿奎拉的右小腿,兩人當場爭吵,雙方球員也衝進場內對峙,造成比賽中斷,還好沒有發生更大衝突。

這位26歲球星季後將成自由球員,在國聯冠軍賽4戰打擊率3成53(17支6),包括全壘打、二壘打各1支,打點、得分各3,表現夠水準;但他在第2戰跑壘漫不經心,還說不會改變態度,加上今天疑似故意勾人,都讓媒體搞不懂「馬式風格」。

今日美國報還要球迷挑選馬恰多的綽號,「發瘋的曼尼」、「愚蠢的曼尼」、「謎樣的曼尼」都是選項。

針對勾人動作,馬恰多說:「我們都是一家人,事情這麼發生了,發生在場上的事到此為止。」



A6767C516851CA57

國防部拚召募 如何達成兵力目標算給你看

國防部今日指出,國軍在108年將計畫招募2萬1,000餘員,預期109年底志願役人力達成90﹪目標後,每年招募將可降為1萬餘人。國防部說,兵力補充目標,是以18萬8,000員為目標,而非總員額數21萬5千人。

針對本報今日引述立委質詢報導「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的天方夜譚?」等情,國防部今(21)日說明如下:

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5千員,扣除維持員額(學生、入伍、受訓、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1萬9千員及文職、聘雇(8,000員),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計18萬8,000員,以計畫補充目標90﹪計算,需16萬9,200員,迄今現有志願役人力已達15萬3千餘員,編現比81﹪,補充目標非總員額數21萬5千員。

國防部表示,國軍人力補充採每年逐次分批招募方式,逐年提升編現,108年計畫招募2萬1,000餘員,預期109年底志願役人力達成90﹪目標後,人力補充改採退補平衡方式實施招募,每年招募降為1萬餘人,人事費額度亦同時趨於穩定。媒體所稱「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之計算方式有誤及「人維費必然攀升」亦不符實況。

國防部強調,募兵制長役期志願役人力可節省訓練成本,建立「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精銳國軍,籲請國人給予募兵及國防預算支持與認同。
國防部長嚴德發。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台鐵日夜休輪三班「合法不合理」 勞動部允年底檢討

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車釀18死,昨啟動普悠瑪、太魯閣雙駕駛,外界擔心台鐵恐因此人力更吃緊。立委蔣萬安今提出台鐵日夜休輪三班班表,員工幾乎每天都得到台鐵上班。勞動部曾函示此班表合乎勞基法,部長許銘春今說班表合法但不合理,會在年底前檢討,但不願承諾廢除函示。

立委蔣萬安說,台鐵日夜休輪三班班表,員工幾乎每天都得到台鐵上班。記者吳姿賢/攝影
分享


勞動部職安署昨公布,普悠博客來網路書局瑪出軌翻車事故前一個月,尤姓司機員10月5日擔任內勤職務期間,單日工作達13小時;12日台鐵大改點,尤姓司機員從11日跨12日凌晨12點至8點值內勤,工時長達17小時41分。5月13日至26日期間,曾連續14天未排例假。

勞動部表示,近三年針對台鐵實施224次勞檢,罰鍰合計117萬元,主因為工作超時、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及特休假等。另外,勞動部將針對普悠瑪翻車案所涉違法情事個案研討,列為日後對台鐵勞檢的重點。勞動部建議,台鐵在人力補足前應調整班次及調度人力。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說,目前無此考量,會再檢討。

蔣萬安說,勞動部今年1至9月對台鐵勞檢60場次,其中違反場次高達18次,接近3成。且尤姓司機本月就有2次超時工作。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已要求地方政府專案處理,今年底前會安排對台鐵全面勞檢。

蔣萬安說,台鐵超時工作仍有很多黑數,以日夜休輪三班班表為例,早上7時30分出勤到晚上7時30分,第二天晚上7時30分又要工作到第3天的早上7時30分,一直輪下去,等於每天都會出現在工作場所。王國材說,站務人員較容易出現日夜休,主因是人力不足,但明年三月有新人員進來後,會階段性合理改善班表,讓員工一周有兩天可充分休息。

許銘春說,日夜修班表合法但不合理,會要求台鐵改善。但蔣萬安說,勞動部曾函示日夜休班表合乎勞基法,卻遲遲不願意廢除此函示。許銘春說,現已針對所有函示檢討,今年底會處理檢討,除了台鐵也有很多企業人員輪班,得務實考慮人力問題,會盡快檢討此函示。

4DF184B324A18B49

兩月來三次 蔡英文再赴澎為陳光復助陣

澎湖縣長選情告急?現在縣長陳光復力拚卸任縣長賴峰偉,總統蔡英文從9月以來,今天已經第三度到澎湖為陳光復助陣,上午察看水公司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強調陳光復與中央改善離島民生用水的用心,中午再到社區活動中心與長者共用中餐,下午將赴赤崁龍德宮及湖西天后宮參香後返台。

蔡總統今天在澎湖縣長陳光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人陪同,抵達澎湖視察民生供水,在馬公烏崁海水淡化廠聽取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報告4000噸海水淡化廠的興建工程簡報。

蔡英文表示,澎湖的民生供水問題是人民基本權利保障,必須做到水質提升與充足供水目標,對於4000噸海水淡化廠的計畫,時間長達10餘年是長了一點,完成後供水還是會有不足的現象。

為此,蔡英文要求6000噸的海水淡化廠要儘速到位,以確保澎湖供水無虞,至於未來營運的虧損,由中央來支援。

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是為穩定供應馬公白沙地區民生用水及減抽地下水而施設,105年11月4日張景森政委率幾個部會首長、國營事業負責人等視察澎湖縣政府時,縣長陳光復表達總統曾經答應解決澎湖缺水問題,要加速推動海水淡化廠的工程,台水公司董事長當場承諾,這是政府承諾澎湖縣民的重大建設,經過二年多的努力將趕在今年底完成出水目標,屆時可穩定供給澎湖地區每天2萬9000噸的供水及減輪抽每日約2000噸地下水。

澎湖縣長陳光復說,除了年底完工啟用的日生產4000噸馬公第二海淡廠外,也希望中央著手新建6千噸海淡廠,並在未來2年內完成。

陳光復說,澎湖夏季最高峰日用水量達到2萬7000噸,但現況海淡廠只提供日1萬3000噸,不足處都仰賴水庫和地下水挹注,然而地下水已經不適合再抽。

陳光復提出的需求,獲蔡英文回應說,離島居民要特別照顧,除了供水品質穩定性外,要朝正面考量來確保無虞。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澎湖的水是全台科技含量最高的水,成本高於台灣4倍,然而即使台水虧損,但中央照顧照顧離島居民絕對不計成本。
總統蔡英文從9月以來,今天已經第三度到澎湖為陳光復助陣,上午察看水公司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
總統蔡英文從9月以來,今天已經第三度到澎湖為陳光復助陣。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


【相關閱讀】


?陳光復連任路亮「紅燈警戒」?澎湖縣長最新勝率分析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